您的位置:辽宁视窗>健康>资讯>正文

《胎儿电子监护学》简介

2021/2/20 15:48:35 来源:

《剖宫产手术学》是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教授程志厚主编的一部医学专着。该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26章。分别论述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胎儿监护、现代电子技术与胎儿监护、胎心率电子监护、胎心率及其变化、宫缩曲线及其变化、使用胎儿监护仪注意事项等内容。

书中指出胎儿监护的目的是保护胎儿在整个妊娠期的正常生长发育,及时消除影响胎儿的各种因素,直至足月妊娠能够安全分娩出身体健康、智力发育良好的新生儿,限制群体中各种有害因素的出现和繁衍。做好孕期胎儿监护,对于国家和家庭都有重要意义。

该书主编程志厚教授是我国启动胎儿监护技术和理论的第一人,他创行了"膀胱顶-侧联合式腹膜外剖宫产术";主持研发了多种型号的胎儿监护仪;主持研发了自动催生引产仪;主持研发了多功能盆底康复治疗仪。

1983年程志厚教授主持研发的ST-1型数字式胎儿监护仪获得山东省优秀科技成果;1982年,程教授主持的利凡诺流引产临床应用研究获山东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1987年程教授荣获山东省医学科学进步奖;1991年程教授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1年程教授荣获山东省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责任编辑: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