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辽宁视窗>科技>互联网>正文

Facebook“帝国”的扎克伯格“大帝”:给互联网世界发“身份证”的男人

2018/4/23 16:53:59 来源:齐鲁都市网

Facebook“帝国”的扎克伯格“大帝”:给互联网世界发“身份证”的男人

Facebook,全球最大的“帝国”

古有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蒙古帝国。今有Facebook“帝国”和扎克伯格“大帝”。Facebook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6亿,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家”。每天的活跃用户超过10亿人,平均使用时间超过20分钟。

Facebook帝国开始于13年前(可以参考电影社交网络),扎克伯格还是一个男性欲望强烈的哈佛学生。就算到今天,扎克伯克“大帝”也才33岁。他的愿景很简单,就是“连接全世界”。

在Facebook刚刚上市的时候,有大量的人质疑这家公司,是否会昙花一现,成为当年的MySpace或者Friendster。扎克伯克甚至在2006差点以10亿美元将公司卖给雅虎,但由于后者希望向下调价而告终(腾讯当年不是也差点被小马哥100万出售嘛)

下图是Facebook的发展史:

大数据广告:Facebook的核心优势

Facebook占用了全美移动互联网用户22%的时间,谷歌和YouTube相加后的份额是11%。

这个16亿人口的帝国,每天都产生大量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包含用户做了什么、朋友圈子、消费层次、地理位置等。而Facebook的工具能够很好的挖掘这些大数据,可以说扎克伯格可比凯撒更了解他“帝国”的子民。

所以在移动端的广告流,我们看到Facebook能做到针对性,推送个性化的广告。基于大数据的移动端广告流也是Facebook收入快速增长的核心原因。无论对于B端还是C端都有非常强的体验提升。C端客户获得的广告精准,不影响用户体验;而B端推送的广告也更加精准,提高效率。

所以,拥有最大互联网数据的谷歌和拥有最大互联网用户的Facebook是当仁不让全球互联网广告巨头,分别占有35%和19%的份额。另一边,Twitter和雅虎的市场份额才2.5%和1.5%。

布局未来的眼光

前几周有一个朋友来我们公司培训,说了一句很深刻的话:眼光决定一切。Facebook在收购上也体现了这一点。

2012年以来,Facebook用于收购的资金超过了250亿美元,很好的补强了Facebook的弱点。比如2012年以10亿美元收购的Instagram,当时这个价格看似疯狂,毕竟Instagram没有任何收入,只有13名员工。但Facebook知道自己面临用户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需要在更年期的社交应用上补强。今年Instagram的广告收入就要超过20亿。

当然,220亿天价收购的WhatsApp今天来看也很有价值:1)优化产品结构;2)最重要的一点,消灭一个竞争对手(类似于拜仁买多特的球星然后放冷板凳)

现在Facebook在北美市场唯一的竞争对手是当年拒绝其30亿美元报价的Snapchat(目前价值已经高达160亿)

从对于未来的布局看,Facebook也是站在时代的潮流之前。从最早的文字交互,到图片交互(Instagram),再到过去几个季度大幅提高的视频交互(Facebook用户每天观看视频的小时为1亿小时,每天超过5亿人在Facebook上看视频),再到未来的交互方式虚拟和增加现实(收购了VR头盔Oculus)

Facebook核心竞争力:互联网世界的身份证

我一直认为Facebook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互联网世界的身份证”。扎克伯格在Facebook的投资者交流年报中一直会提到他的真正梦想“连接每一个人,懂得这个世界,以及建立知识”。这点和Jeff Bezos每一次年报都会把1997年年报那一段拿出来类似。伟大的管理层都会“勿忘初心”。

那么多年Facebook一直坚持实名认证,就是为了成为互联网身份证。曾经因为实名认证在日本并不被认同,但这种坚持最终打动所有用户。今天Facebook也是日本第一大社交软件,超越了Mixi和Line。

我一直认为未来会有两个所谓的“平行世界”,一个是我们生活的物理世界,而另一个是互联网世界。由于,互联网对于我们生活的完全渗透,你很难说哪个世界更真实。而Facebook将是我们互联网世界中的身份证。越来越多的其他应用都会通过Facebook来连接(比如著名的约会工具Tinder)。这个理念,是扎克伯格建立“新罗马”帝国的核心。

最后和朋友们分享一下Facebook有趣的成长经历

2005年11月,扎克伯格在接受 "Fortune"杂志采访时,展示了他的名片“I'm CEO, Bitch”。

2006年9月6日, Facebook上线了“信息流”功能,许多人认为这侵害了个人隐私,但扎克伯格并不在乎。事实上这个功能成为Facebook最重要的应用。

2008年3月4日,聘用了谷歌的Sandberg作为公司的COO。

2010年6月2日,扎克伯格在D8的科技论坛上由于隐私的问题被问得汗流浃背,他脱下外套,外套里面印着连接全世界的图片。

2011年6月,Facebook搬入新的办公室,原Sun Microsystems的园区。

2012年4月,Facebook收购只有13名员工的Instagram。

2012年5月,Facebook宣布未来将以移动端业务为主.

2014年2月18日,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